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小黑,本名邱煜庭,不過還是希望大家稱呼他為小黑,臺灣網路行銷操作者,接觸網絡多年,曾任MIS、網站企劃、網路行銷企劃、行銷顧問。 專精於Google、Bing及百度白帽SEO,Inbound Marketing(集客式行銷)推廣者。 著有《 網路集客力 》一書(臺灣城邦集團PcUser出版),致力於集客式行銷及雙向O2O(Online to Offline, Offline to Online)的推廣。

 

是說這一兩天都看到有人轉貼一篇 Re: [問題] line貼圖行銷的文章,裡面在寫說LINE官方帳號很貴一點價值都沒有。但我覺得奇怪的是,過去幾個熟知的朋友都不約而同的跟我說過:LINE官方帳號超便宜的,有預算的話一定會申請LINE官方帳號!我想說這中間一定有什麼誤會,剛好先前跟LINE官方有接觸過,也稍微了解到LINE的官方帳號該怎麼用,在這邊就來跟一些朋友解釋一下:

 

費用

 

LINE官方帳號的費用目前分成三個架構:設定費簡訊發送費以及額外加上的企業貼圖上架費。簡訊月費按粉絲數和簡訊發送次數而定,價格公式如下表:

 

螢幕快照 2013-09-23 上午12.41.45圖片來源:LINE官方簡報 2013.08 版

 

而設定費為一次性收費20萬未稅,貼圖上架費八張圖100萬。所以假使我LINE官方帳號走一年的費用大約會落在700~800萬上下。但這800萬可以換得的價值有哪些方面呢?

 

平均粉絲獲取成本

 

最近大家都喜歡做「社群行銷」,但不管做什麼社群,都會有「粉絲數」的這個KPI要來追求。最常要的莫過於Facebook的粉絲專頁,但是單純就純廣告招募粉絲來說,不同特質的粉絲專頁個人操作過的粉絲成本大約落在:

 

  • 議題型 1~3
  • 知名品牌 3~5
  • 小品牌 5~7
  • 地域型 7以上多很多

 

(以上是個人經驗,請不要拿去挑戰代理商啦……)

 

那我們看LINE官方帳號來說,我們以最近剛上線的大同寶寶的官方帳號,他們初期沒有上貼圖,單純靠自己的行銷方法把粉絲數衝到了六萬多,但是前幾個禮拜貼圖上線後來到了280萬人。八張貼圖+設定費是 120萬,也就是說,平均粉絲獲取成本大約為 0.42 元。當然Facebook也可以靠送東西來衝粉絲量,但是請你評估看看,要來到280萬人的行銷成本是多少呢?

 

所以在粉絲獲取成本來說,LINE官方帳號是比較低,即使是當年Facebook廣告費便宜的時候,單一粉絲獲取也做不到0.42元。

 

訊息到達成本

 

我們廣義來說可以算CPM,依據目前的報價 60萬粉絲以上,每個月發30則的費用是50萬元,也就是說,平均一天發訊息成本是1.6萬元。以大同280萬粉絲來說,就算很不幸的有超過一半的人隱藏或刪除,只剩140萬人的受眾,CPM 大致價格:

 

  • 都沒隱藏 16,000 / 2,800 = 5.7
  • 一半以上隱藏 16,000/1,400 = 11.4

 

有買過Yahoo 首頁或是 FB 首頁的應該就知道差多少,在這邊不累述,如果你單求曝光的話,划不划算心裡會有底。

 

會員資料獲取成本

 

會員資料獲取大多數時間都是透過 On-Air 的方式蒐集,相信大家都有參與過,在一個小時之內,依據LINE官方帳號的要求回傳一段話(通常是email、姓名、電話),就可以參加抽獎。以某銀行的玩法 一個小時可以收集到 30萬筆的資料,這個是獨立於簡訊費用之外的活動,也就是說 一個月除了30則訊息外,還可以另外辦On-Air 。那這邊的成本就只是貼圖費+設定費,平均單一email獲取成本為 4元

 

最接近可比較的應該是團購網站,你知道團購網站的email獲取成本是多少嘛? 如果你知道,你也知道划算了,至於準不準就看手法是什麼。

 

實際銷售轉化率

 

上面都只是談純曝光或資料收集,如果一些想要轉化成銷售的話怎麼辦?(當然先決條件是產品力要夠強就是)

 

假使我們以某購物網站的案例來說 30分鐘創造500單,也就是說:在廣告成本 1.6萬元的情況下,平均客單價只要超過 32元 ,就可以基本做到相當於廣告費的營業額,就算慘一點只有 100 單,你的客單價只要超過 160 元即可。

 

但銷售還是有成本,如果我毛利率抓低一點 10%,也就是說你的商品價格必須要在300~1500左右,就是穩賺。實際上我們拿樂天購物最近一則發文來檢視一下:

 

我們打個七折粗估一下獨立訪客數,大約為15,745的獨立訪客。

 單純考慮CPC費用的話 16,667/15,745 = 1.05 元,如果你做過其他行銷管道,你可以算算 15,745 的 UU 成本是多少;整體的點擊率 22,494 / 2,773,491 = 0.8%,對mess media來說 0.8% 好不好,大家心裡有數,再來我們算算CR,由於這波都推3C產品,我很慘的抓轉化率為 0.1% 來說的話,你可以獲得 5*22,900+2*9,900+2*14,880+2*3,990+6*8,990+3*999 = 228,977 的營業額;毛利率抓 10% 得出可能毛利為22,898;ROI = (22,898-16,667)/16,667 X 100% = 37% 不錯,還算正的了。但你我有做過電商的都知道 3C 毛利率有時候不會那麼高,在這檔來說,毛利率 7% 以下可能就要虧了。小結一下數據:

 

  • Click:22,494
  • UU(推估):15,745
  • CPC:1.05 元
  • CTR:0.8%
  • ROI(推估):37%
  • 營業額(推估):228,977元

 

小結

 

這樣算下來,你還會覺得 LINE 很貴嘛? 至少目前看起來超便宜的啦! 但有人會說:六個月後誰還記得貼圖?是啦,是記不得,但又有誰會記得品牌半年前的行銷活動呢? 重點是這六個月中你的行銷策略如何配合LINE來運用。不過一年八百萬的行銷預算,在台灣的確沒有幾家公司願意出,但我得說

 

  1. 不要只把LINE當作唯一渠道

    會覺得貴的人,我想就是把單一媒體當作為一渠道,這樣你永遠就會覺得貴。如果:

    LINE+GDN+Remarketing

    LINE 只是一個大的 pool 而這個pool裡的人對你的品牌可能已經有點了解,所以轉化率會高,連帶Remarketing效益會高。

    LINE+ Facebook Power Editor + Audience

    把撈下來的email丟進去投放 Facebook 廣告,又再度的洗好幾遍,手機號碼也可以。

    LINE + SMS

    用On-Air 也可以洗手機號碼啊!洗下來的手機號碼也可以找簡訊王去發送SMS。

    LINE + email marketing

    太多了 價值無限延伸

  2. LINE 並不適合全部的人

    品項不夠多的、轉換客單價就低的、毛利不夠高的、沒有品牌力或商品力的,都不適合。

 

重點要先想:我要用LINE來幹嘛?轉換的目標是什麼,不是一昧的在說LINE行銷無用,我承認對於部分企業是不適用的,但評估方式請再多考慮一下。如果你要申請LINE官方帳號的話,官方首頁有表格可以填寫唷!

 

請由此去:https://partner.line.me/proposal/zh_TW/proposalGuide.nhn

原文出處 ---->https://partner.line.me/proposal/zh_TW/proposalGuide.nhn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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